十年前,骨質疏鬆很少為人所知。直到近六、七年來感謝大眾媒體隨著醫藥產業的行銷共舞,骨質疏鬆現在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喚起大眾對於被忽略的健康議題關注,是一件好事,特別是被遺忘的老年健康,但是在骨質疏鬆的議題上,我們應該略微謹慎。搭著醫療化更年期的便車,骨質疏鬆已成為更年期婦女心中的沈重。2000年至2002年年間,街頭巷尾都在作骨密度測量;40多歲的婦女憂慮已經有60歲的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是指骨質流失,骨骼產生洞隙、變薄。遺傳因子、飲食失調、缺乏運動或服用藥物可能會影響骨質疏鬆而每一個人,當年紀漸老時也都會發生骨質流失的現象,因此,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是該被視為一種老化的現象或是荷爾蒙缺乏的疾病,存有一些爭議。

每一個人出生後,骨密度隨著年齡增加,到25歲左右骨密度達到最高值,到了30歲左右便開始漸漸減少,在更年期間,骨質每年減少0.5-1.0%,停經後,每年減少1-3%。停經5年後骨質流失又漸趨緩。隨著季節的變化,骨質的密度會有變化。

而不同身體部位的骨骼密度也不一樣,
骨質疏鬆,不會痛,也看不見;除非骨折,不然也不會有症狀。它本身不一定會引起問題,但是疏鬆的骨骼比硬密的骨骼要容易折斷。脊椎骨會有自發性的折損,髖股或腕骨會因摔倒而折斷。然而,骨折並不只是簡單的骨質疏鬆的問題,瘦子較沒有彈性,使用藥物者可能較沒警惕、較不穩定,都是導致骨折的因子。

骨質疏鬆的成因相當複雜,因此,在預防上是多方位的。隨著年長骨質會漸漸流失,這是自然的現象。我們無法避免這必然的經歷,但我們可以減緩流失的速度。年輕時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積存骨本,並幫助減少骨質的流失,如:多作走路、跑步、舉重等運動;攝取低脂、高鈣、高維他命D的飲食習慣;攝取足夠的陽光及減少飲酒及抽煙等,不當的瘦身、美白方式是骨骼最大的殺手。

使用方法:骨質疏鬆者、鈣質嚴重不足者,每天固定二顆;發育期兒童每日一顆。

一、
保養對象:

        兒童、發育青少年、素食者、停經後婦女、懷孕及授乳婦女、
      關節退化疼痛者、鈣
質不足者、擔憂骨質疏鬆症者

二、功能訴求:

        1.強化骨骼硬度、鎮靜肌肉收縮、抽筋

        2.促進生長發育、避免骨質疏鬆症

        3.減低心臟病、高血壓、腎結石發作

        4.平衡神經傳導、免疫系統紊亂、荷爾蒙失調

        5.抗過敏各種皮膚搔癢(蕁麻疹、濕疹與皮膚炎)—過敏性腸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ven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