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Curcuma longa L.〉是薑科植物,屬於常見的中藥材,但同時也是調味料之一,即您我都認識的「咖哩」,乃以薑黃的根莖研製而成。薑黃在中藥中主要用於利膽,亦即它具良好的排膽汁作用。但說到咖哩飯,有些人喜歡它的特殊風味,也有不少人不喜歡它那刺激辛辣的感覺。不過既然在這裡提出,它可另有不容小覷的功用。

 

 

學醫藥的人就知道,薑黃素是可以檢測非法防腐劑---硼砂,但這裡不談這個。如果您到過印度或知道印度的飲食文化,就知道咖哩在印度飲食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這當然不是說印度人都罹患了膽汁鬱滯,而是他們喜歡咖哩口味。

 

說了老半天,咖哩到底有啥魅力呢?這個要回溯到甚早之前,西方人對印度古國的老年人罹患「阿滋海默症」,俗稱「老人痴呆症」的比率竟比其他國家低數倍而感到訝異。於是由飲食文化中著手研究出,主要原因是食用了大量的咖哩。像美國前總統雷根也罹患老人痴呆症。醫學界已知道,罹患老人痴呆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一種稱之為「阿爾發澱粉質」的顆粒會沉著在腦神經突觸的間隙之間,而降底甚至阻斷腦神經的傳導訊號。由進一步研究顯示,咖哩竟會防止該澱粉質的沉著。

除此之外,它還具有活血功能,對心血管也好處多多,所以被列為長壽食物哩。今後到了餐館,若有咖哩料理,不妨點一道來吃,如果怕辣,可以請老闆酌減咖哩用量。台灣也將邁入老人國度,如能常吃咖哩,老而不呆,將可大幅

減少社會成本。

 

最後要稍作提醒,咖哩兼具子宮收縮作用,對習慣性流產的孕婦,宜避免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ven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